天津落户指南 > 积分落户政策解读 >

天津居住证积分指标包括什么?

2016-07-22 93来源: 未知 lsm123

  2016年天津第二期积分落户马上开始了,7月已然来临,若是您也有落户津城的打算,那您对自己的积分数值了解多少呢?自己的积分是如何计算的,可以测试一下。据2016年最新《天津市居住证积分指标及分值表》规定,天津市的居住证积分指标共包括四大项。
  第一项:基本分
  根据本人的年龄、受教程度、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专业技术职业技能水平、住房五项指标,体现了鼓励年轻适用、稳定就业、稳定居所、较高文化程度和职业技能水平的外来人员落户的原则。比如对35岁以下人员设置了20分,是35岁-45岁人员分数的一倍;将受教育程度和专业技术职业技能水平从高至低分别划分了两档(其中,高中学历不再加分)、八档分值,鼓励有文化、高技能人才落户;对具有稳定居所、长期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也赋予了相应分值。
  如果积分申请人五项社会保险全部参保缴费,每满一年可积12分。其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积4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满一年各积2分。对于积分申请人参加社会保险缴费不足一年的,积分可按不同险种的分值计算到月后再累加。如参加积分的参保人员提供了只有3个月养老保险的缴费记录,按照分值表的规定,参加养老保险满一年积4分,满一月应当计算为0.33分,参保3个月则计算为0.99分。
  第二项:导向分
  包括职业(工种)、落户地区2项指标,主要目的是鼓励紧缺职业人员落户,发挥在中心城区周边地区落户的导向作用。为了满足本市有关行业对紧缺人才的需求,鼓励人力资源对紧缺行业的优先满足。对外来从业人员的职业工种,依据《天津市紧缺人才目录》和《天津市职业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评定的紧缺程度,给予相应的导向分值。目前天津尚未公布当期需求程度目录,仍以2015年公布的目录为准。
  同时,为了缓解中心城区的人口压力,对申请落户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蓟县和环城四区的人员赋予相应导向分值。值得注意的是,申请落户集体户口的此导向分不予计分,比如申请人的房子位于武清区,但是尚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只有商品房买卖合同。这种情况下,申请人只能落集体户口,则此10分导向分数不能加。
  第三类项:附加分
  包括纳税、婚姻状况、奖项和荣誉称号、工作年限及退役军人等5项指标,主要目的是对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者获得国家级奖项和荣誉称号,为天津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设置一定的附加分值。同时,为照顾在一个单位工作稳定6年以上或者夫妻均在本市工作多年,对天津发展默默奉献的人员,特别设置了附加分值予以政策倾斜。其中积分申请人配偶在本市缴纳五项社会保险满一年的,可以积10分,非五险或不满一年的不予计分。今年新增了退役军人立功加分项,最高可加20分。
  第四类项:负积分
  包括守法诚信1项减分指标。2016年的积分分值表对多种违反守法诚信的行为进行了分数具化扣减。比如,对提供虚假信息申报积分落户的,每条减30分,而试运行期间此条款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积分落户资格”。其他的违反守法诚信的条款为:5年内有行政拘留记录的,每条减30分;5年内有刑事犯罪记录的,每条减100分;有信用不良记录的减30分。
  其中,关于信用不良记录的具体认定标准为“超过90天未还款”。考虑到部分人员可能出现疏忽大意造成信用卡未及时还款等情况,故将未还款期限掌握为“超过90天未还款”(征信报告中分为30天、60天及90天三档,即90天为最高档不良记录)。

热点关注:天津积分落户咨询中心

天津积分落户细则 积分落户政策解读 积分落户办理地点
积分落户常见问题 积分落户评测 积分落户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