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落户指南 > 天津落户相关资讯 >

天津南开区人户分离孩子怎么上小学?

2019-06-06 66来源: www.tianjinhukou.org 天津落户指南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一位家长的“头等大事”,若是家长本身是天津户籍,但住房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不相同的情况下,孩子的入学问题该如何解决呢?不清楚的朋友看看天津落户指南是怎么说的吧!
 
  现如今天津市南开区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分两种:一种是区内“人户分离”,另一种是跨区“人户分离”。那么这两种人户分离的孩子要怎么上小学呢?

 
  区内“人户分离”是指适龄儿童的户籍和合法固定居所均在本区内,但地址不一致;或者适龄儿童的户籍在本区内,但本区内无合法固定居所。
 
  如果属于这种情况,适龄儿童的家长在报名入学前先拨打南开区教育局小教科的电话27459972进行咨询,然后到指定的学校登记相关入学信息,后期由南开区教育局在区内统筹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跨区“人户分离”是指适龄儿童的户籍和合法固定居所不在同一区内。
 
  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局先行统筹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如果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据天津市教委《2016年天津市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规定: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包括蓝印户口)、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
 
  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或承租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所以一般情况下需要就近划片入学。
 
  但同时规定:本市户籍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1.本区县内“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所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区县内统筹安排入学。
 
  2.跨区县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由户籍地所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先行统筹安排入学。
 
  3.跨区县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也就是说,政府为“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读书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弹性,但是毕竟学位有限,需要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也就是说,在整个区内统筹安排,正好在实际居住地附近的学校读书的可能性较小)。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如果学位比较紧张的话,孩子只能回户籍地所属区县就读。
 
  所以家长们必须要看好各区小学报名的时间,免得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学位紧张没报上名,也错过了户籍所在地区县的小学报名时间。